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 评估动态 > 详情

崔忠付在第八次宣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暨A级物流企业授牌大会上做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18:21 pgb

   

 

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依据《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开展的一项贯标工作,是我国物流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内容。自2005年开展以来,在国家发改委、国家标准委、商务部、铁道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物流企业的积极响应参与下,在物流界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下,在各地方相关行业协会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七年不懈的努力,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已逐步发展成为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推动物流业规范自律,并得到政府、市场、企业和社会各界充分认可,具有相当公信力、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一项意义深远的公共服务。
    一、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进入了稳步加快发展阶段
    1、A级物流企业评估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注和支持。各级政府部门支持评估工作,把A级物流企业作为政策的落脚点,把评估工作作为工作的抓手。近年来,特别是国务院《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以后,各地方政府部门对A级企业的支持更加具体明确,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有明确的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的相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越来越多,政策力度越来越大。国家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铁道部、交通部等有关部门,上海、河北、浙江、安徽、福建、湖南、海南、四川、云南、宁夏、河南、山西12个省,宁波、厦门、青岛3个计划单列市,杭州、广州、武汉、长春、福州、合肥、南昌、济南、长沙、西安10个省会城市,中山、佛山、烟台、漯河、信阳、扬州、三明、泉州、晋江、南安、莆田、龙岩、漳州、张家港、吴江、湖州、绍兴、慈溪、嘉兴、台州、金华、余姚、长兴县、淳安县、宁波鄞州区、泉州泉港区、烟台芝罘区等27个市县区等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有些地区将A级物流企业作为优质物流企业的条件,并给予重点项目的资金扶持,有些地区直接给予资金奖励,有些地区对A级物流企业给予税收减免,融资、土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有些地区给予交通通行便利、车辆通行费减收,有些地区给予设备购置补助,有些地区将发展一定数量的A级企业作为地方政府物流规划的目标之一和工作重点,有些地区将一定等级以上的A级物流企业作为现代物流发展重点联系企业,给予政策扶持等等。
各级政府强有力的推动,为国家标准的贯彻实施,用A级物流企业引领、规范物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发现、培育大型物流企业集团,发挥了重要作用。
    2、A级物流企业评估受到了企业普遍欢迎,企业参与评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高。越来越成熟的达标评估流程开始形成了服务价值,每一次达标评估活动便成了企业总结提高,接受业内有经验的专家评估和咨询服务的机会。许多企业反映,他们不仅把A级企业作为企业品牌战略的重点,而且更加看重评估的过程,着眼于通过评估找准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明确企业的定位、方向和思路,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A级物流企业开始成为宣贯评估标准的一股新生力量,已经加入A级物流企业的,采取现身说法,宣传A级物流企业评估给他们带来的价值,推荐合作伙伴参与评估。企业的积极参与,成为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持续加快发展的重要保证。
    3、物流市场越来越认可A级物流企业。物流服务的需求方,包括一些大型、超大型企业集团在寻求物流供应商时,主动提出从A级物流企业中寻找,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提出了对A级物流企业的加分条件或优先权,而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物流企业在兼并重组,整合资源的过程中,明确提出从A级物流企业中寻找合作伙伴。金融机构在贷款或发放融资额度时把A级物流企业资质作为必备的条件之一。
市场承认了A级物流企业的品牌,产生了达标的企业可以得到优先发展的环境。用国家标准这样的技术手段而非行政手段设定了市场准入的门槛,从而实现行业自律、市场规范、优胜劣汰的良好市场环境。
    4、A级物流企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到目前为止A级物流企业已达1766家,其中:5A级物流企业110家、4A级物流企业576家、3A级物流企业751家、2A级物流企业309家、1A级物流企业20家。一批龙头骨干企业进入了A级物流企业的行列,中远物流、中外运长航集团、邮政速递集团、国药控股集团、远成集团、九州通医药集团、顺丰速运、德邦物流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各铁路局多元投资中心从事物流服务的企业全系统参与A级物流企业评估。
    5、A级物流企业覆盖面逐步拓宽。从所有制形式看,A级物流企业覆盖了国有、民营、中外合资、外商独资的物流企业;从评估的领域看,涉及运输、仓储、货代、邮政、港口、机场、铁路、钢铁、石油、煤炭、化工、纺织、电子、汽车、医药、食品、电力、盐业、烟草、出版、商贸、农村等领域,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从覆盖的地域看,A级物流企业已覆盖除西藏外大陆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并由省会城市、中心城市向地市级城市覆盖,而且全覆盖的省市越来越多。
    6、A级物流企业已成为我国物流企业的典范,代表了我国物流企业的发展水平。物流企业中快速成长,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高的物流企业,加快进入A级物流企业行列。目前国内著名的大型物流企业多数已经成为A级企业,一些跨国知名的物流企业也在关注、参加A级物流企业评估。一些虽然规模不大,但服务规范、专业化服务有特色的小微企业,也越来越多的参与到1A、2A级企业评估中。当然1A、2A级企业的数量还远远不够,这需要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转变观念,明确物流市场不仅仅需要大中型企业,还需要更多的规范运作的小微企业,大、中、小型企业协调发展,共筑健康和谐的物流市场。我们期待着A级物流企业的等级分布早日实现从橄榄形向宝塔形转变。
    二、 不断完善的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的体制机制,强化了评估工作的公信力
    1、自2005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制定了一系列物流企业评估的制度、办法。下发了《物流企业综合评估暂行办法》、《物流企业综合评估申报与审核暂行办法》、《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审核员行为守则》、《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复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调整物流企业综合评估流程和要求》、《A级物流企业网上申报系统暂行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制定了《物流企业综合评估若干指标规范释义》、《物流企业现场评估程序要点》等评估的具体操作办法和程序。为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2、设立了全国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及全国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办公室,并在全国各省市区设立地方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及地方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办公室开展评估工作。各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由各级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大专院校、龙头企业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组成。地方评估办设在各地方行业协会。目前已在除西藏外的所有省市区和全部计划单列市、部分副省级省会城市建立了39个地方评估办和1个分评估办,并设立了2个专业评估办、和1个全系统评估工作组。为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3、培养了400余名专、兼职审核员,其中有行业协会的会长、秘书长、有政府部门的负责人,有企业家和物流、财务、信息化、企业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还有律师等。5A级企业我们还邀请全国评估委员会委员,也是业内的知名专家亲临现场评估,为专业、规范的开展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提供了人力资源、专家队伍保障。
    4、建立了规范统一的工作流程。按照“企业自愿、严格执行标准、突出物流服务特点、公开、公正、公平”的评估工作原则,履行了以自检、申报、初审、现场评估、提交评估委员会审定、公示、统一公告、授牌、接受社会监督等规范的评估程序。并建立了A级物流企业动态管理复核制度。从程序上保证了评估工作的公正性、权威性和科学性。
    三、从A级物流企业看物流业的发展趋势
从近几年物流企业综合评估的发展情况看,物流业的发展明显呈现出以下基本趋势:
    1、传统的物流企业继续向一体化、全程化并向采购、贸易、金融物流延伸,商贸流通企业(包括内贸和外贸企业)向集贸易/经销、采购、金融、物流服务为一体的供应链服务提供商发展。物流业与商贸流通业融合发展,产业界限越来越模糊的趋势明显。
    2、产业物流企业正在快速成长。从企业物流分离分立出的物流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兼并重组的步伐正在加快,依托产业发展专业物流的趋势明显。一方面物流服务外包,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另一方面制造、原材料、能源、矿产企业中的企业物流向独立的物流企业转型发展,在服务于本企业的同时提供社会化物流服务。
    3、冷链物流、医药物流、汽车物流、能源物流、烟草物流、农业和农产品物流、危险品物流及特种产品物流在加快发展。物流市场专业化、细分化趋势明显。
    4、物流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从物流业务系统、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到ERP系统,再到可视化、智能化、物联网、电子商务技术应用,信息化已经成为物流企业发展的驱动力。
    5、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意识越来越强,A级物流企业中有的已成功上市,有的已进入辅导期,有的正在积极准备上市。
    6、物流企业的发展模式多种多样,既有轻资产的物流企业,也有重资产的物流企业。既有提供定制化服务的物流企业,也有提供标准化服务的物流企业。既有提供作业服务的规模化经营、标准化运作的通用型物流企业,也有提供不断拓展服务深度的专业化物流企业。既有单纯提供物流环节服务的物流企业,也有提供从采购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回收物流到融合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供应链服务提供商。既有专注于某个产业和领域的产业物流企业,也有服务于多个行业和领域的物流企业。
    7、金融物流在物流企业中越来越被广泛应用,同时做到风险可控。定向采购、仓单质押、代收货款等增值服务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加大,利润空间也更大。不仅获得了增值服务收益,也增加了对供应链的掌控能力。
    “十二五”期间,我国物流业发展仍将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提出到“十二五”末期,A级物流企业要达到4000—5000家的目标。设定这样一个目标,是因为只有A级物流企业数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才能真正发挥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的作用。这一点在评估工作走在前面的地区已经显现出来了。
    同志们,让我们共同努力,继续深入宣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不断推动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创新发展,打造优质物流企业大平台,为物流市场有序、健康、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p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