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 评估动态 > 详情

段炼在第八次宣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暨A级物流企业授牌大会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18:14 pgb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物流国家标准宣贯大会。
    首先,我代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业标准部对第八次宣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和A级物流企业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按照该国家标准评定的第十四批A级物流企业以及这些企业依据标准在推进企业自主创新、经营管理和技术进步,提高全社会物流服务质量和水平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推进国家标准的贯彻实施,实现行业自律、规范市场和引导物流企业加快发展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地感谢!借此机会,谈三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物流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和技术进步,物流业已逐步成为我国新兴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以现代高科技为基础的复合型产业,物流标准化是物流业发展的基础和重要保证,因而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因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统一推动、协调、加强物流标准化工作,促进物流业可持续发展,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支持下,国家标准委适时成立了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全国物流信息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有关物流标准制修订工作。其中,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国家标准委的直属标委会,其秘书处设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这些年来,联合会不负重望,在物流标准化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组织、联络、沟通和协调工作,在物流标准制修订、宣贯、前期研究、人才培养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可以说,物流标委会的成立和运作,搭建了一个与物流业相关的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科研院所和物流骨干企业积极参与物流标准化工作的平台,物流标准制定过程中的整体性、协调性和科学性大为加强,一个协调配合、共同推进物流标准化工作的体制机制初步形成。
    针对我国物流业、物流企业和物流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等问题,在对物流企业的运作模式、业务种类、经营规模、资产状况和信息化程度等内容进行广泛调研并充分征求企业及各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及时发布实施。该国家标准明确了物流企业的定义、分类原则与方法,类型及综合能力的评估指标,其作为物流市场对物流企业选择的依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是一项重要和急需的物流基础性国家标准。国家标准委高度重视该标准的贯彻实施,标准中也明确由物流行业组织来具体组织和实施评估工作。为维护国家标准的严肃性,保证评估活动的规范和公正,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建立了完整的评估体系和严格规范的评估制度,成立了物流企业评估委员会,初步建立起了一支有较高素质的审核员队伍。经过不断完善,已形成了从企业申报,评估机构审核和现场评估,评估委员会审定,统一公告,并接受社会监督的一整套公开、公平、公正、规范的评估程序。在联合会的努力下,评估的各个环节中都能够严格执行标准,使标准更进一步地贴近企业,贴近我国物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评估过程已发展成为帮助企业改善管理、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上水平的管理服务, 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越来越受到物流企业、物流市场以及各级政府的认可和支持,企业评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
    第二,标准化工作迎来了科学发展的大好时期
    当前,我国标准化事业正处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展望未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深入实施,落实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对标准化工作的高度重视,表明标准化工作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各有关部门、行业的支持和参与,为开创标准化工作新局面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为了适应新时期对标准化工作的需求,加快标准化事业发展,国家标准委组织部门、行业、地方、技术机构等有关方面力量,广泛开展调查与研究,认真研判形势与需求,全面总结成绩与经验,深入查找不足与问题,论证提出战略性与系统性措施,编制印发了《标准化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标准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标准化工作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今年的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结合落实《标准化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工作部署,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标准化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特别强调提出了三个坚持:坚持以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支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以提升标准化发展整体质量效益为核心目标,坚持“系统管理、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基本要求。落实到2012年标准化重点工作,就是要做到:第一,创新工作机制,推进系统管理,意为完善四个机制,即标准分类管理、标准制修订全过程管理、标准与科技紧密结合和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第二,统筹国内国际,着力重点突破,意为突破四个领域,即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进程、推进现代农业标准化进程、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和增强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能力。第三,加强基础建设,促进整体提升,意为抓好四大体系建设,即完善标准化政策法规体系、构建标准化科技支撑体系、构建标准化公共服务体系和加强标准化技术机构和人才队伍体系。
    可以说: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国家标准体系与技术标准发展战略中,服务业具有重要地位。在服务业中,物流业又具有重要的突出地位。推动、创新物流业标准化工作,将是国家标准委长期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第三,共同做好新时期物流标准化工作
    众所周知,推进物流标准化是规范物流服务行为和市场、增强物流企业自律和调整物流企业与消费者关系的重要手段;也是优化物流产业结构、促进物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促进物流业平稳较快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务院印发了 《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作为物流产业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提出了完善物流标准体系、推进物流标准和技术推广工程、制定物流标准专项规划的具体要求。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印发了《关于落实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工作部门分工方案的通知》,把《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按部门职责分解出53条任务,其中涉及标准化工作并由国家标准委牵头或参与完成的任务达9条。由此可见,《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物流标准化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部署,是十大重点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对标准化工作阐述的较为详尽的一部,是唯一一个服务业领域的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
    国家标准委高度重视十大重点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特别是《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落实工作,专题召开了主任办公会、党组会研究具体的落实工作。体现在:一是联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印发了《贯彻落实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目的旨在进一步加大对相关工作的管理和指导。二是联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联合印发了《全国物流标准专项规划》,确定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期间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提出了急需制定的13个重点领域137项物流标准项目。三是贯彻落实物流标准专项规划,及时下达了111项物流标准制修订计划。
    我们要抓住机遇,共同努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调整和振兴物流业为目标,以提高物流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核心,重点解决标准缺失和水平低的问题,健全物流业标准体系,全面促进标准的实施,不断提高物流行业标准化工作水平。借此机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重视物流标准的制修订与实施工作。按照物流标准专项规划的要求,加快制修订物流通用基础类、技术类、信息类、管理类、服务类等标准,完善物流标准体系。同时,加强物流标准工作的协调配合,加快物流管理、技术和服务标准的实施与推广,鼓励企业和有关方面采用标准化的物流计量、货物分类、物品标识、物流装备设施、工具器具、信息系统和作业流程等,提高物流的标准化程度。
    2、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和加强采用国际标准力度。国家标准委将组织有关方面加强重大基础标准研究,支持制修订有助于推动物流企业进步和物流业发展的标准;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实施标准的主体作用。同时,倡导密切关注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加大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力度,国际上已有的、发达国家已实施的标准,物流行业应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引进和采用。
    3、加大贯彻实施《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的力度。据了解,第十四批共评定A级物流企业337家,增长速度喜人。到目前为止评定的1834家A级物流企业覆盖了国有、民营及外资企业,涉及二十多个领域,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是我国物流行业的骨干力量。诚然,我们也应该看到,1834家A级物流企业与我国物流企业的总规模相比,数量还是显得较少。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估机构、各地物流行业组织及评估机构要加大标准宣贯力度,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让更多的物流企业了解标准、贯彻实施标准,自觉地加入到A级物流企业行列中来。
    4、做好《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修订工作。《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对规范物流市场、提高物流服务质量、推动物流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从技术标准的层面为政府的宏观管理和政策制定提供了技术性的参考依据和支撑,为政府落实扶持物流业发展政策提供了抓手。国家标准委及时将该标准的修订工作列入计划,目前已进入形成征求意见稿阶段。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估机构、各地物流评估机构和A级物流企业在贯彻标准和日常运作过程中,要注意总结新情况和发现新问题,积极做好该标准修订的信息反馈工作。
    同志们,标准化工作是一项科学性、社会性、系统性和公益性工程,需要部门、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共同推进。物流业标准化工作事关我国第三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国家标准委服务业标准部将进一步发挥好、组织好、协调好各个方面的作用,加强服务,完善平台,夯实基础,努力开创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新局面,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p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