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 评估动态 > 详情

何黎明在“第八次宣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暨A级物流企业授牌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13:26 pgb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参加本次大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新加入A级物流企业行列和通过复核的企业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推动国家标准宣贯和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的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社会各界和广大物流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大会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国家标准委服务业标准部,部分省市发改委、经信委等物流牵头部门和全国40多个省市物流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得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2年是“十二五”时期的重要一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曲折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难有大的起色,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从国内看,我国经济连续30多年持续高速增长之后,从去年下半年下行压力开始加大。有专家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长率将逐步放缓,将从“持续高速增长阶段”进入“相对稳定增长阶段”;从追求规模数量的扩张转向质量和效益的提升。这是坚持稳中求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结果,是经济增长规律的客观要求,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
    物流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受经济基本走势影响大。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增速持续回落,今年1-7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98.3万亿元,同比增长9.8%,首次回落到10%以下,增幅比1-6月回落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4.8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幅比1-6月回落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6.6个百分点;物流业增加值1.9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幅与1-6月持平;物流市场价格低位运行,从货运市场价格看,公路货运价格基本平稳。海运市场整体供大于求,指数震荡走低;物流企业效益继续下滑,1-6月重点物流企业统计调查显示,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8%,比1-5月下降0.3个百分点,扣除港口企业,仅为3.6%。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6.2%,增幅比主营业务收入高0.5个百分点。
    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物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回升。1-7月物流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增幅比1-6月提高2.5个百分点。虽然,我国物流业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处于较快发展时期,工业化、城镇化对物流业发展仍然具有较强的推动力。如何适应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发展方式转变进程加快的新环境,是物流行业的新任务,新课题。国际经验表明,经济放缓时期,物流业作为“第三利润源”的战略作用加快显现,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也为新时期企业竞争提供了差异化优势。物流企业要顺应新时期我国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信息化、绿色化要求,树立系统整合理念,加快从原有成本驱动、速度优先的粗放式增长方式向创新驱动、效益优先的集约化增长方式转变,从单一功能、比拼价格的传统业务关系向流程优化、整合共赢的供应链合作关系转型,降低总体成本,做大企业规模,构建服务网络,推动技术进步,实践绿色发展,加强政策引导,形成行业健康发展的新动力。

大家知道,继2009年国务院颁布《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后,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物流国九条”,今年8月12日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我国物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持续改善。国家发改委正在起草编制《物流企业发展中长期计划》;《物流园区专项规划》;财政部出台物流企业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用地负担。物流业纳入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试点,物流相关概念第一次被列入税目。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工作继续推进,第八批397家物流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商务部开展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工作,正式启动了现代物流技术应用和共同配送综合试点;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继续开展公路收费专项清理工作,全国多个省市采取了降低个别路段收费标准、回购撤销部分收费站点等措施,大部分省市全面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甩挂运输、铁水联运等新型运输组织方式得到推广,口岸分类通关改革全面推进。各部门积极研究制定支持物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我们对“政策落实年”充满期待。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依据《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自2005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在国家发改委、标准委、商务部、铁道部、交通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物流企业的积极响应参与下,在物流界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下,在各地方相关行业协会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七年不懈的努力,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企业、市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成为具有相当公信力、影响力和品牌价值的一项公共服务。
    《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实施七年来的实践证明,此项标准在促进我国物流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物流标准体系中最成功的一项基础性建设成果。依据这一标准开展的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在促进我国物流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正在成为社会各界了解和评判一个物流企业的重要依据。到目前为止A级物流企业已达1766家,我们预计十二五期间,A级物流企业评估到5000家以上。
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的成功实践,让我们对标准工作又有了一些深入的思考,那就是标准的实施要比标准的制订更重要。我国的物流标准化程度低,不能仅靠增加标准的制订来解决,更重要、更艰难的是标准的实施。标准如果得不到应用,就失去了价值。我们在A级企业的评估中,花在贯标阶段的精力和资源要远远超过制订标准的阶段。
    本次大会是宣传贯彻国家标准的又一次盛会,自2005年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每年一度,已连续召开了八次标准宣贯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单位,承担着全国物流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到目前为止共归口制定了30项国家标准和37项行业标准。本次大会我们为各位代表准备了一份《物流标准目录手册》,手册收录了现行有效的667项物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希望A级物流企业能够成为推动实施物流标准的生力军。
    同志们,我国现代物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大会,进一步增强我国物流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物流企业的标准化意识,深入贯彻执行国家标准。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以及依据此项标准开展的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将会在规范物流市场秩序和行业自律,引导物流企业发展,提高物流产业的集中度和国际竞争力,推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促进我国物流业的健康、平稳、快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p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