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 评估动态 > 详情

第八次宣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暨A级物流企业授牌大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12:35 pgb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的“第八次宣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暨A级物流企业授牌大会”于8月24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来自政府、行业组织的主要领导、物流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知名的专家学者等近5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主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出席大会并做重要讲话,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明欣应邀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王慧敏、国家标准委服务业标准部副主任段炼应邀出席会议并做重要报告,湖南省、福建省、沈阳市等部分省市发改委、经信委等物流牵头部门领导应邀莅临大会指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做了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发展报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荆林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分别以“中国经济转型与升级”、“ 采购经理指数(PMI)、物流业景气指数与中国经济发展”为题做了精彩演讲。部分A级物流企业还在会议期间通过展板进行了现场展示交流。大会隆重举行了第十四批新评及同期通过复核的A级物流企业授牌仪式,表彰了2011-2012年度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的先进评估办公室和优秀审核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依据《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自2005年组织开展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以来,已先后召开了八次国家标准宣贯会,评估了十四批A级物流企业,到目前为止A级物流企业已达1766家,其中:5A级物流企业110家、4A级物流企业576家、3A级物流企业751家、2A级物流企业309家、1A级物流企业20家。
    《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实施七年来的实践证明,此项标准在促进我国物流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物流标准体系中最成功的一项基础性建设成果。标准将A级物流企业分成三种类型五个级别,每种类型的每个级别都有相应的配套指标,这使物流企业可参照标准制定各阶段的具体发展目标,规划发展方向。企业通过贯标拓展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整合物流资源,通过兼并重组,做强做大,从而提高物流产业的集中度。
A级物流企业评估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注和支持。各级政府部门支持评估工作,把A级物流企业作为政策的落脚点,把评估工作作为工作的抓手。近年来,特别是国务院《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以后,各地方政府部门对A级企业的支持更加具体明确,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有明确的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的相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越来越多,政策力度越来越大。国家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铁道部、交通部等有关部门,上海、河北、浙江、安徽、福建、湖南、海南、四川、云南、宁夏、河南、山西12个省,宁波、厦门、青岛3个计划单列市,杭州、广州、武汉、长春、福州、合肥、南昌、济南、长沙、西安10个省会城市,中山、佛山、烟台、漯河、信阳、扬州、三明、泉州、晋江、南安、莆田、龙岩、漳州、张家港、吴江、湖州、绍兴、慈溪、嘉兴、台州、金华、余姚、长兴县、淳安县、宁波鄞州区、泉州泉港区、烟台芝罘区等27个市县区等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有些地区将A级物流企业作为优质物流企业的条件,并给予重点项目的资金扶持,有些地区直接给予资金奖励,有些地区对A级物流企业给予税收减免,融资、土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有些地区给予交通通行便利、车辆通行费减收,有些地区给予设备购置补助,有些地区将发展一定数量的A级企业作为地方政府物流规划的目标之一和工作重点,有些地区将一定等级以上的A级物流企业作为现代物流发展重点联系企业,给予政策扶持等等。
    A级物流企业评估受到了企业普遍欢迎,企业参与评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高。越来越成熟的达标评估流程开始形成了服务价值,每一次达标评估活动便成了企业总结提高,接受业内有经验的专家评估和咨询服务的机会。许多企业反映,他们不仅把A级企业作为企业品牌战略的重点,而且更加看重评估的过程,着眼于通过评估找准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明确企业的定位、方向和思路,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A级物流企业得到了物流市场的广泛认可。物流服务的需求方,包括一些大型、超大型企业集团在寻求物流供应商时,主动提出从A级物流企业中寻找,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提出了对A级物流企业的加分条件或优先权,而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物流企业在兼并重组,整合资源的过程中,明确提出从A级物流企业中寻找合作伙伴。金融机构在贷款或发放融资额度时把A级物流企业资质作为必备的条件之一。市场承认了A级物流企业的品牌,产生了达标的企业可以得到优先发展的环境。用国家标准这样的技术手段而非行政手段设定了市场准入的门槛,从而实现行业自律、市场规范、优胜劣汰的良好市场环境。
    A级物流企业实现了物流服务领域、服务地域的广泛覆盖。A级物流企业覆盖了国有、民营、中外合资、外商独资的物流企业;覆盖了运输、仓储、货代、邮政、港口、机场、铁路、钢铁、石油、煤炭、化工、纺织、电子、汽车、医药、食品、电力、盐业、烟草、出版、商贸、农村等领域,具有较强的代表性。覆盖了除西藏外大陆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并由省会城市、中心城市向地市级城市覆盖。
    A级物流企业已成为我国物流企业的典范,代表了我国物流企业的发展水平。物流企业中快速成长,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高的物流企业,加快进入A级物流企业行列。目前国内著名的大型物流企业多数已经成为A级企业,一些跨国知名的物流企业也在关注、参加A级物流企业评估。一些虽然规模不大,但服务规范、专业化服务有特色的小微企业,也越来越多的参与到1A、2A级企业评估中。
    “十二五”时期是物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期,相信《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以及依据此项标准开展的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将会在规范物流市场秩序和行业自律,引导物流企业发展、提高物流产业的集中度和国际竞争力,推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p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