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 评估动态 > 详情

2012年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审核员研讨培训班及评估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17:54 pgb

    2012年3月1日至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海口举办了“2012年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审核员研讨培训班及评估工作会议”。来自全国40多个省、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协会)领导、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办公室负责人,企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现将会议纪要如下:
    一、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审核员研讨培训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崔忠付出席了培训班开办式,并讲了话;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办公室主任韩立新在培训班上就如何开展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做了专题讲座;甘肃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办公室主任、高级审核员、注册会计师王小培对《审计报告》进行了解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办公室、网络事业部对网上申报系统进行了专门培训;预备审核员还进行了专场考试。
    崔忠付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2011年是物流业发展政策集中出台的一年,也是社会对物流业发展环境广泛关注的一年,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体现出六大特点:物流市场的需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物流经营模式经历了新的变革,物流企业整合提升的步伐加快,物流专业化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区域物流集聚效应逐步显现,物流基础设施投资明显放缓;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物流行业的发展将呈现出八大趋势:物流业发展速度放缓趋稳,物流需求层次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物流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民生物流将被更加关注,物流新技术的应用逐步渗透,多业联动、跨界经营趋势明显,物流政策逐步得到落实。
    崔忠付副会长对当前物流业发展现状、趋势及政策走向深入细致的分析判断,对物流企业评估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是依据国家标准,在不断完善、持续改进的制度流程指导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统一的工作。培训班对《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的构成体系,物流企业综合评估的意义和作用,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的发展情况,如何开展物流企业综合评估,评估中要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评估流程的调整,审核员管理制度七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
    《审计报告》是对企业进行评估的重要依据,读懂《审计报告》是每一位审核员必备的专业素养,也是确保评估质量的基础。培训办着重讲解了《审计报告》中《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三张财务报表每项指标的含义,指标之间和报表之间的关系,每一张财务报表与评估指标的关系,评估中需要重点了解的主要财务指标和重点关注的《审计报告》附注内容,以及如何区分和判断企业的物流业务和非物流业务,界定物流业务收入和非物流业务收入。
    经过第十三批的试运行,A级物流企业网上申报系统已基本成熟,培训班对新的网上申报系统操作流程及后台管理进行了专门培训,与会代表就开展网上申报工作献言献策,对A级物流企业网上申报系统的修改和完善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
    A级物流企业评估网上申报系统从第十四批开始将全面实施,企业申报必须经过网上申报流程。《网上申报系统的操作手册》和《网上申报系统的填报要求》,将作为全面实施网上申报系统的指引。各地方评估办要尽快熟悉系统操作,适应无纸化办公,并尽可能把审核工作放在系统中完成,以提高工作效率。从十五批开始,全部实行网上申报,各级评估办都不必要求企业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原要求企业签字盖章的申请材料,如《申请表》、《附表一》、《附表二》、《审计报告》复印件,在现场评估时提取,并与现场评估提取的证明材料一并报中物联评估办存档。
    二、2011年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会议
    (一)会议交流了各地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听取了地方评估办对2012年评估工作的计划。
    各地方评估办2011年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开拓进取,努力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对2012年工作充满信心,并继续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提出了很好的、务实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会上浙江、江苏、山东、湖南、安徽、陕西、武汉、上海等协会领导和评估办做了经验交流。
    (二)会议总结了2011年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肯定了评估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2012年评估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工作安排。
    1、2011年完成了第十二、第十三两批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
    2011年共完成新评、复核企业921家,其中:新评企业562家,复核企业359家。评估工作又上新台阶,新评企业比2010年增加了197家,增长了35%,复核企业比2010年增加了200家,增长了56%。同时这一数量的增长,是在严格标准前提下的增长。到目前为止已评估认定了十三批1506家A级物流企业。其中,5A级企业98家, 4A级企业480家, 3A级企业643家, 2A级企业267家,1A级企业18家,评估所覆盖的地区和领域进一步拓宽。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进入了稳步加快发展阶段,得到政府、企业、市场的更广泛的认同和认可。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正呈现出以下明显的趋势:
    (1)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正在逐步形成良好的政策环境
    各级政府部门支持评估工作,把A级物流企业作为政策的落脚点,把评估工作作为工作的抓手。有明确的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的相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越来越多,力度越来越大。国家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铁道部、交通部等有关部门,上海、河北、浙江、安徽、福建、湖南、海南、四川、云南、宁夏、河南11个省,宁波、厦门、青岛3个计划单列市,杭州、广州、武汉、长春、福州、合肥、南昌、济南、长沙、西安10个省会城市,中山、佛山、烟台、漯河、信阳、扬州、三明、泉州、晋江、南安、莆田、张家港、湖州、绍兴、慈溪、嘉兴、台州、金华、余姚、长兴县、淳安县、宁波鄞州区22个市县区等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
    (2)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好
    越来越成熟的企业评估流程开始形成了服务价值,企业参与评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主动找上门的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继中远物流全系统参与A级物流企业评估后,又有远成集团、九州通医药集团要求集团所属企业参与评估,中外运长航集团、邮政速递集团、国药控股集团、安吉汽车、百联集团等越来越多的所属企业积极参与评估。许多企业反映,他们更加看重评估的过程,通过评估既能进行一次系统的总结梳理,又能接受业内专家和企业家的评估和咨询,特别是5A级企业全部由评估委员会委员担任评估顾问,享受到了难得的咨询服务。A级物流企业采取现身说法,宣传A级物流企业评估给他们带来的价值,推荐合作伙伴参与评估,成为宣贯评估标准的新生力量。
    物流需求商、金融机构也越来越认可A级物流企业。物流需求商招投标要求A级企业资质,A级企业可以加分或有优先权;金融机构在贷款或发放融资额度时把A级物流企业资质作为必备的条件之一。A级企业的品牌效应逐步显现,优先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好。
    评估工作由主要依靠政策推动逐步转向以政策推动、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和市场认可三方面同步推进发展。
    (3)协调一致,合作共赢的全国评估工作网络正在逐步形成,各地方评估机构工作不平衡的局面正在逐步改善
    到目前为止已在除西藏外的所有省市区和计划单列市建立了38个地方评估办、1个专业评估办、1个分评估办和1个全系统评估工作组。培养了300余名专、兼职审核员。尽管由于工作基础不同,经济发展和物流业发展水平不同,不同地区A级物流企业的数量还有较大差距,但可喜的是2011年所有地方评估办,都程度不同的开展了评估工作,这也是历年从未达到的。出色开展评估工作的评估办也越来越多,全年新评企业超过70家的评估办有2个:浙江、江苏;超过20家的有9个:湖南、湖北、武汉、福建、宁波、安徽、四川、山东、上海;超过10家的有7个:广州、陕西、吉林、河南、厦门、内蒙、河北;超过4家的有14个:黑龙江、海南、广东、贵阳、深圳、江西、北京、甘肃、天津、青岛、云南、青海、宁夏、新疆。
    2、2011年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标准和评估工作的宣贯力度
    (1)中物联积极为A级物流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争取政策,特别是税收政策对A级物流企业的优先权支持,A级物流企业优秀案例选录、开发银行融资服务、物流统计典型调查样本企业等等。
    在发挥中物联网站、《现代物流报》、《中国物流与采购》和《中国市场》杂志作用的基础上,2011年4月8日在《经济日报》物流经济专版进行了专题宣传,刊登了戴定一副会长“加强行业自律,奠定发展基础”的署名文章和“推动现代物流业又好又快发展——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正发挥积极作用”的综述。
    利用各种会议、专题讲座,宣讲标准和评估工作,扩大影响力。2011年应邀在厦门和湖北进行了两场专题宣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各地方评估办、协会,积极主动,想方设法,争取各政府部门的支持、认可
    主动向政府汇报评估工作的进展情况,让政府了解、支持评估工作;利用报告、会议等形式为地方规划、政策、政府重点工作建言献策,争取政府在出台规划、政策、政府重点工作安排、重点项目扶持上,优先支持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主动邀请政府部门参与,借助、发挥政府的力量全面推动评估工作;组织A级企业宣讲;利用地方媒体和《现代物流报》的地方专刊以及地方协会的网站、刊物,加大宣传;把评估工作与税收试点、评选先进和劳模工作结合起来,税收试点企业、全国劳模和先进集体,向地方政府推荐名牌、信用评定,绝大部分从A级企业中产生。
    3、2011年进一步完善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体制机制
    (1)健全、完善评估机构
    本着创新和发展的原则,经商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同意,批准烟台市物流协会成立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分办公室,接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和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双重领导,负责烟台市A级物流企业推荐工作。这次新的尝试拓宽了评估工作的新思路,让做出成效的市协会有机会发挥更大的能动性,与省协会合力推动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
    批准成立沈阳现代物流协会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和评估办公室,负责沈阳经济圈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
    地方评估办把健全评估机构,作为推动评估工作的基础保障,绝大部分协会主要领导亲自抓、身体力行参与评估工作;更加重视加强评估机构的建设,配备高素质的专职审核员、评估办骨干工作人员,开展评估工作。
    (2)完善评估制度
    为高效开展A级物流企业复核工作,经过广泛听取意见,多次完善修改,下发了《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复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建立了规范的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复核制度。
    (3)规范和细化评估流程
    针对评估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评估流程,并细化申报材料的要求。下发了《关于调整物流企业综合评估流程和要求的通知》。
    (4)加强审核员队伍建设
    为提升审核员的整体素质和活力,提高评估工作质量,对原注册454名审核员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和再培训,保留了原注册审核员267名重新核发了证书,同时新批准了56位审核员。到目前为止注册审核员323名(高级审核员138名,审核员185名)。
    各地方评估办组织审核员学习培训、座谈研讨,加强管理,逐步培养、选拔一批业务水准、工作纪律过得硬,又有热情、愿意奉献的审核员。
    (5)完成了《A级物流企业网上申报系统》的试运行工作
    第十三批评估工作实行网上申报和纸质申报并行,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实现平稳过渡,从第十五批开始全部实现网上申报,并建立A级物流企业信息平台。印发了《A级物流企业网上申报系统暂行管理办法》,保证系统稳定运行,信息的合理使用。
    2011年,评估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但随着评估机构的增加,评估规模的扩大,评估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审核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A级企业评估工作的价值深度挖掘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
    4、2012年评估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工作安排:
    2012年评估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为出发点,在进一步扩大评估规模的基础上,强化管理,保持和维护好目前评估工作的良好态势,同时以信息化为支撑,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不断扩大并延伸A级物流企业评估的影响力、公信力和价值。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如下:
    (1)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继续扩大评估的规模和领域。切实通过评估推动、规范物流企业和物流业的发展。做好第十四、十五批A级物流企业新评和复核的日常工作。提出全年保700家,争取800家的目标。对各地方评估办提出最低的量化指标,要求所有评估办2012年至少新评企业10家,对先进评估办要适当提高评选标准。
    评估工作是依据国家标准开展的达标评估工作,不是评优评先活动,切不可设定数量限制企业申报,原则上凡是能够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企业,都应及时吸收到A级物流企业的行列中。
    (2)组织好相关会议。年初评估工作会议及审核员研讨培训班,年中第八次宣贯会,上、下半年各一次评估委员会,明年初授牌会议。
    (3)继续发挥政府、企业两个积极性,推动评估工作的开展。切实通过评估推动、规范物流企业和物流业的发展。
    (4)实施并完善网上申报系统,完善评估办网页,着手建立A级企业信息化平台。建立数据库,挖掘数据和信息的价值,探索延伸服务,进一步提升A级物流企业的品牌价值,提高A 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物流产业的集中度。
    (5)继续完善评估机构,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提出凡是全年新评企业达不到5家的,可在同一地区,吸收其他组织开展评估工作。凡是连续两年新评企业为零的将解除委托关系;探索同一省内设有两个以上评估办的,原则上按照原授权范围,按区划管理,但为体现服务会员的宗旨,对会员单位,允许交叉推荐评估,但要附会员证复印件;探索建立分评估办模式。
    (6)加强审核员队伍建设,强调评估纪律。必须严格执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印发的《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审核员行为守则》,同时再追加三点:一是在执行现场评估任务时,不得随行与评估无关的人员,该人员更不得参与任何有关评估工作的活动。二是评估交通费用报销,要出具原始发票和相关凭证。不得报销评估计划所列以外的任何费用。三是不得要求企业提供高标准的餐饮。
    (7)切实发挥现场评估的作用,特别是承担异地审核任务的审核组长和审核员,要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发现问题,公正评判。
    (8)完成《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这次会议将标准的修订稿发给各评估办,会后请尽快将意见书面反馈给我们。参与《物流园区服务规范及评估指标》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并着手准备相关评估工作。
    (9)进一步提升服务。随着A级物流企业代表性的进一步提高,对于政府的宏观调控和企业的经营管理具有很大的服务空间。结合评估工作的信息化,提高对于行业动态的掌握水平,逐步推出新的服务内容。
    (三)崔忠付副会长做了会议总结讲话
    崔忠付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标准正式发布以后,评估工作积极跟进,这几年发展非常快,被评估企业、市场、政府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评估工作的不断深化发展,各地方评估办和审核员为评估工作付出了艰苦的努力,首先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各地方评估办和审核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评估工作及审核员也要提出更高的要求:
    1、要进一步提高对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的认识
    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是强化行业自律,引导物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一项长期、重要的基础性、公益性工作,是物流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物流国家标准的一项重要举措。
    2、评估工作要在严格标准、规范运作的前提下,加快发展
    近几年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发展较快,但还不够,全国从事物流的企业至少有10万家,而我们现在只有1506家A级企业,发展潜力还很大。一定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迅速扩大评估规模,让更多的企业进入到A级企业的行列,力争地区、行业、领域、大中小型企业全覆盖。
    3、继续完善评估机构,建立正常的激励和退出机制
    中物联的工作要依靠各省市的物流行业协会,有些协会在其他方面可能做得很好,但是在A级企业评估上可能还有差距。从行业发展的高度来说,评估工作适当引入竞争机制,建立退出机制是必要的。对一年内评估不到5家的省市,我们可以授权成立新的评估办。对两年内一家企业都没有评估的,说明原授权的协会在这方面的工作不作为,评估机构形同虚设,应该解除授权。建立考核退出机制,是完善评估工作体系的一个重要手段,也给我们各地的评估机构以紧迫感、危机感。
    4、审核员要提高自身素质,严格遵守评估纪律
    评估工作要建设一支纪律严明、责任心强、具备较高综合专业和政治素养的审核员队伍,这是保障评估工作更快、更好开展的基础。我们每年进行培训,是保证审核员在业务上要精通,同时我们在廉洁纪律上也要提出要求。严格来说,到企业进行审核,相关费用不应该由企业承担,但考虑到联合会评估工作的运作没有经费来源,所以相关费用由企业承担了。如果审核员再提出诸多要求,会让企业很反感,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评估的公正性。我们的《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审核员行为守则》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对于违反守则的审核员,要建立退出机制。                                                                                                                                                                                                                                                                                                                                                                                                                                                                                                                                                                                                                                                    
    5、重视并做好网上申报工作
    从现在开始评估网上申报工作要全面推进,各地方评估办要高度重视。政府的很多公务活动也都是在网上进行,这是一个趋势,一定要尽快适应。同时中物联、各地的评估机构和评审员一定要做好评估信息的保密工作。

 

责任编辑:p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