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 评估动态 > 详情

第七次宣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暨A级物流企业授牌大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12:54 佚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的“第七次宣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暨A级物流企业授牌大会”于6月24日在安徽合肥召开。来自政府、行业组织的主要领导、物流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知名的专家学者等4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主持,安徽省省长助理邵国荷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王慧敏、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景晓波、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武爱河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和安徽省发改委、商务厅、质监局等部门、合肥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应邀莅临大会指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做了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发展报告,首席顾问丁俊发、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分别就“十二五”我国物流业发展的变化趋势及政策导向做了精彩演讲。安吉汽车物流有限公司、马鞍山长运集团长运物流港、厦门嘉晟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作为A级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优秀供应链服务模式,并与部分专家和物流企业围绕“产业物流发展模式”进行了对话交流。部分5A和4A级物流企业还在会议期间通过展板进行了现场展示交流。大会隆重举行了第十二批新评及同期通过复核的A级物流企业授牌仪式,表彰了2010-2011年度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的先进评估办公室和优秀审核员。
    A级物流企业的评估是我国物流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内容。《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自2005年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并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具体实施以来,已经先后召开了七次宣贯会,评估出十二批共1264家A级物流企业。其中,5A级企业84家;4A级企业391家;3A级企业548家;2A级企业224家;1A级企业17家。
    标准实施六年来的实践证明,此项标准在促进我国物流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物流标准体系中最成功的一项基础性建设成果。标准将A级物流企业分成三种类型五个级别,每种类型的每个级别都有相应的配套指标,这使物流企业可参照标准制定各阶段的具体发展目标,规划发展方向。企业通过贯标拓展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整合物流资源,通过兼并重组,做强做大,从而提高物流产业的集中度。
    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正在逐步形成良好的外部工作环境。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上海、河北、长春、浙江、宁波、安徽、合肥、福建、厦门、福州、泉州、南安、南昌、烟台、济南、青岛、河南、漯河、信阳、湖南、长沙、广州、中山、海南、四川、云南、西安、宁夏等各级地方政府,在出台的有关政策中均有惠及A级物流企业的措施。有些地方政府,还督促检查本地区A级物流企业的发展、评估工作的进展情况,有力地推动了评估工作保质保量的开展。
    伴随着国家标准宣贯工作的推广,A级物流企业的品牌价值、市场价值也在逐步增大。A级物流企业在投融资、招投标、扩大市场占有率、用A级物流企业设定市场准入门槛,规范物流市场的作用越来越突显。A级物流企业已成为我国物流企业的典范,代表了我国物流企业的发展水平。A级物流企业可以成为各级行业协会反映企业诉求,争取政策和融资支持的主体;A级物流企业评估即时反映物流业发展动态,可以为政府和市场提供有价值的监测分析信息;A级物流企业评估可以发现、总结、推广物流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和成功案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等等。

 

责任编辑: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