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 评估动态 > 详情

推动现代物流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16:31 杨国民、齐慧

现代物流在我国的发展开始于改革开放,进入本世纪初,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热点,物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但物流企业普遍存在小(规模)、散(资源)、乱(秩序)、差(服务)的状况,市场上恶性竞争情况严重,严重制约了物流产业的发展。作为一个覆盖国民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新兴产业,需要依靠法规和技术标准的手段实现行业自律,才能引导物流企业发展,规范物流市场秩序,推动现代物流业又好又快发展。开展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是推进我国物流标准化,促进行业自律的一项创新性工作。

标准化工作迈出重要一步

长春京铁物流有限公司2009年曾面临与其他跨国公司共同竞标德国大陆公司的零部件物流项目。在制作投标书时,公司参照A级物流企业评估的考核指标体系,从经营状况、资产、设备、管理及服务、人员素质、信息化水平等多角度全方位展示自身实力,并最终赢得了价值1000多万元的项目。

甘肃省金昌市在寻找物流企业合作对象时,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凭借其5A级物流企业品牌等无形资产脱颖而出,并利用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人才队伍、运营模式和物流网络,享受了新组建合资公司30%的股权及40%的收益。

通过A级物流企业评估树立和改善企业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增加品牌价值,已经成为当前物流业界的一个重要共识。

从2003年开始,在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商务部、铁道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的支持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了一批物流企业、物流专家、学者,历时两年,制定了《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GB/T19680-2005)国家标准,并于2005年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随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依据此项国家标准在全国开展了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自2005年开展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以来,制定了一系列物流企业评估的制度、办法和工作流程,建立了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的体制、机制,组建了由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企业组成的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建立了39个地方评估机构,培养了一批专业的审核员队伍,按照“企业自愿、严格执行标准、突出物流服务特点、公开、公正、公平”的评估工作原则,履行了以自检、申报、初审、现场评估、提交评估委员会审定、统一公告、授牌、接受社会监督等规范的评估程序。并建立了A级物流企业动态管理制度。

按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的制度、办法和工作流程,从企业经营状况、资产情况、设备设施、管理及服务、人员素质、信息化水平等6个方面,16至18个指标及项目,按照运输型、仓储型、综合服务型三种类型,依据各自的评估指标体系,综合评估出从1A到5A五个等级的物流企业,5A级为最高级。截至2010年10月已经连续开展了十一批评估工作,全国已达标的企业1061家。其中,5A级企业76家,4A级企业330家,3A级企业450家,2A级企业195家,1A级企业10家。

促进行业自律的创新举措

经过五年不懈的努力,《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已在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中得到贯彻实施,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已逐步发展成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推动行业规范自律,得到政府、市场、企业和社会各界充分认可,具有相当公信力、影响力、美誉度和品牌效应的一项意义深远的工作。

用标准规范物流市场秩序,有效地降低了物流市场的交易成本。标准从技术层面明确界定了物流企业的范畴,评估认证一方面使物流企业有了明确的界定标准。另一方面使物流需求方有了明确的判断标准,物流市场的透明度不断提高,市场寻求物流供应商有了基本目标和参照,有利于客户的选择。

用标准引导物流企业发展。按照标准要求,A级物流企业要具有良好的经营状况,一定的资产规模和生产经营所需要的设备设施,具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和质量管理体系,具备一定的网络化经营的条件,具有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和高素质的物流专业人才及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对综合服务型企业特别提出了具备提供物流解决方案的能力。物流企业在贯标过程中,就会主动把自身的发展与行业的规范统一起来,沿着规范化、规模化、社会化、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A级物流企业开始形成品牌市场价值。A级物流企业是企业品牌战略的重要内容,在招商引资、合资合作中体现无形资产的价值,在市场占有率扩大上取得招投标和商业洽谈的优势,在企业融资上提升美誉度取得更大的融资额度和利息的优惠,在引导资源整合、产业集聚上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用标准引导行业规范发展

A级物流企业评估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注和认可。近年来,特别是国务院《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以后,各地方政府部门对A级企业的支持更加具体明确,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有明确的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的相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越来越多。用A级物流企业引领、规范物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发现、培育大型物流企业集团,落实物流业扶优扶强的政策。有些地区对A级物流企业给予税收、土地、用水、用电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有些地区将一定等级以上的A级物流企业作为现代物流发展重点联系企业,有些地区对已经通过A级评估的物流企业予以奖励等。

同时,A级物流企业评估得到了物流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关注和认可。部分与物流相关的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号召本系统、本行业企业参与评估。

A级物流企业评估受到了企业普遍欢迎。A级物流企业评估不仅仅是对企业的评估,同时也是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过程,深受企业的欢迎。以中远物流为代表的部分大型企业集团号召全系统参与A级物流企业评估。据了解,目前远成集团、九州通医药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邮政速递集团、国药控股集团所属企业也在组织本系统内企业积极参与评估。A级物流企业开始成为宣贯评估标准的一股新生力量,已经加入A级企业的,采取现身说法,宣传A级物流企业评估给他们带来的价值,推荐合作伙伴参与评估。评估工作由政策推动逐步向企业自身发展内生动力需求并举转变。

A级物流企业已成为我国物流企业的典范,代表了我国物流企业的发展水平。正在快速成长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高的物流企业,加快进入A级物流企业行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0年度50强几乎全部是A级物流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的前九位全部是5A级物流企业。

                                     本文摘自2011年4月8日《经济日报》物流经济(12版)

责任编辑:杨国民、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