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 评估动态 > 详情

A级物流企业评估与发展报告——戴定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11:05 中物联评估办

A级物流企业评估与发展报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戴定一
(2010年11月3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第十一批A级物流企业授牌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新加入A级物流企业行列和通过复核的企业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一直关心、支持、推动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的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社会各界和广大的物流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也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当前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一方面是评估工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呈现新的特点;另一方面也出现了新的情况,新的需求,评估工作如不能与时俱进将错失良机、停滞不前。下面我就第十一批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发展情况和出现的新问题作个简要报告。
    一、 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的新特点
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自2005年始至今已经连续开展了十一批,目前已达标的有1061家。其中,5A级企业76家, 4A级企业330家, 3A级企业450家, 2A级企业195家,1A级企业10家。至此A级物流企业已覆盖除西藏外大陆的所有地区。
    第十一批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从2010年6月下旬开始,历时三个多月,达标的A级物流企业199家。其中,5A级企业11家, 4A级企业45家, 3A级企业74家, 2A级企业62家,1A级企业7家。A级物流企业复核工作同期开展,通过复核的企业共93家,今天在这里我们将举办隆重的授牌仪式。
总结近期的工作可以看出,A级物流企业的评估正进入一个加快发展的阶段,并呈现出以下特点:
    第一,A级物流企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今年和去年四批达700余家,占全部十一批的三分之二。最少的一批半年160家,超过开始四年每年的总和。规模的快速增长,应归功于各方面的推动。
首先是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推动A级物流企业评估的措施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各级地方政府部门认可、支持评估工作,把A级物流企业作为政策落脚点,把评估工作作为促进物流业发展工作的抓手。部分与物流相关的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也在号召本系统、本行业企业参与评估。例如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管理的多元辅业,抓住转型时机,由传统的货代、运输企业向第三方物流企业转型发展。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要求会员企业参与A级物流企业评估。
    其次是物流企业参与A级企业评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参与评估的企业不仅把A级企业作为企业品牌战略的重点,而且更加看重评估的过程,着眼于通过评估找准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夯实企业的发展战略,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继中远物流全系统开展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后,又有部分大型企业集团号召全系统参与A级物流企业评估。目前远成集团,九州通医药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等所属企业都在积极参与评估。评估工作由政策推动逐步向企业自身发展内生动力需求转变。我们在会刊中摘登了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有关政策,也摘登了部分企业反映的评估作用。
    第二,A级物流企业向纵深发展。从所有制形式看,A级物流企业覆盖了国有、民营、中外合资、外商独资的物流企业;从评估的领域看,涉及运输、仓储、货代、邮政、港口、机场、铁路、钢铁、石油、煤炭、化工、纺织、电子、汽车、医药、粮食、食品、电力、盐业、烟草、出版、商贸、农村、轻工、军工等领域,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从深度来看,物流业正向专业化方向深化的趋势在评估工作中也得到反映,专业物流企业数量增多,整合的服务内容不断拓展,物流业在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当前专业物流是一个重要的发展领域,本次大会上我们安排了几家最新通过5A级标准的物流企业发言,交流他们发展专业物流的经验,希望大家能够得到启发。
    突出反映物流业发展的深化有以下几点:
    (一)作业型服务为主的物流企业向一体化、全程化并向采购、贸易、金融延伸,商贸流通企业向集贸易/经销、采购、金融、物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发展,供应链管理的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广泛的应用。物流企业与客户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
    (二)产业物流企业和专业物流企业加快发展。制造业和原材料能源生产企业中的企业物流,通过主辅分离、转制改造,成长为具备提供社会化服务能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医药物流、轻工物流、军工物流、粮食等农产品物流等关系民生的专业物流企业和工程物流发展空间巨大,物流市场进一步细分。
    (三)信息化支撑和带动企业发展作用突出显现。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信息系统不断整合、升级,信息化支撑和带动物流企业快速成长,服务能力迅速提高的作用突出显现。物流信息平台、电子商务、物联网技术正在实践和应用。
    (四)绿色物流、低碳物流开始被企业重视和倡导,并从理念的引入,逐步向实践运用发展。
    第三,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在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自律和发展行业的公共服务方面,积累了经验。
从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对企业的直接管理到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行业自律和公共服务的创新,一直是各行各业关注的难题。物流行业是新兴行业,行业基础性建设薄弱,但也是探索新的公共服务的优势。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成功地实现了依据国家标准,推进了行业自律,也推动了各地行业协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开展公共服务的探索。
    目前,各地都成立了A级企业评估办,通过评估工作加深了行业协会与企业、政府的联系,许多地方还把其它工作如物流信息化、标准化、人才培训等工作与评估工作结合在一起,成为行业公共服务的一个抓手。
总的来说,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从创新、探索阶段进入到了一个快速发展期,为物流业的发展发挥了促进的作用,也为评估工作的提高积淀了一些基础。
    二、 对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的新要求
    当前物流业的发展正面临一个新的形势,特别是近期党的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的指导方针,把经济发展的重点从规模和速度转到扩大内需、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改善收入分配上来。物流业要为落实这些战略服务。我们已经成立了课题组,结合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展开了调研。
现在看来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工作需要调整或提升。
    一是根据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和物流业发展的方向和规律,做好标准的修订工作。一方面是随着物流专业化方向的发展和服务内容的扩展,原有企业的分类和考核指标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需要作出必要的调整;但是另一方面如果调整不当,会出现不公平,反而影响评估工作的连贯性。因此也需要妥善地处理稳定与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
    二是具体评估工作的改善。例如规模上去了,依靠人工处理不适应了,需要依靠信息化手段,联合会正部署信息系统的建设;复评工作量也急剧增长,需要从制度、流程上加以改善,既减轻事务性负担,又保证复评的质量;评估队伍不断有新人进入,评估内容的复杂对评估队伍的要求提高,需要对人员管理和素质的提升做出安排。总之要解决好规范管理和创新的关系。
    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前一段工作中我们已经体会到管理和服务是可以一致起来的。现在已经有了一千多家A级企业的队伍,她们是我国物流行业的代表,而且随着队伍进一步扩大,代表性也会进一步提高,对于政府的宏观调控和企业的经营管理具有很大的服务空间。可以结合评估工作的信息化,提高对于行业动态的掌握水平,逐步推出新的服务内容。
    以上只是我们对下一步工作的初步考虑,还不成熟。还需要各方面能够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努力,把A级物流企业的评估工作推向前进。
    同志们,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为我们提出了促进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快速发展的宏伟目标,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和支撑产业——物流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自2005年开展以来,经过政府、协会和企业几年不懈的努力,已经形成了一个成功的基础平台。让我们共携手、同奋进,继续发挥A级物流企业评估作用,共同打造优质物流企业大平台,为物流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中物联评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