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 评估动态 > 详情

中物联召开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第六批A级物流企业名单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7日16:31 评估工作办公室

中物联召开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通过第六批A级物流企业名单

4月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国家标准委有关负责同志关于当前标准化工作进程的说明,研究了进一步深入贯彻《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的有关问题。会议在听取开滦集团物流分公司等4家5A级企业申报陈述后,讨论通过了第六批A级物流企业名单。

第六批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从去年11月份开始,依据《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通过严格的企业自检、申报、初步评估和现场评估等规范程序,第六批A级物流企业共评定79家,其中,5A级企业4家;4A级企业31家;3A级企业32家;2A级企业12家。

在第一批26家A级企业复审顺利完成的基础上,本次对第二批32家A级企业进行了复审,其中申请晋级和复审的企业23家,通过晋级企业3家,通过复审企业20家。由于公司物流业务变动等原因未参加复审的企业6家,由于内部重组原因另行申评企业1家,由于子公司物流业务并入母公司原因不再单独保留A级等级的企业2家。

第六批A级企业评估主要有以下一些特点:

一、评估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运行更为规范。

评估工作开展以来,为最大限度地保证贯彻执行国家标准的严肃性,严格行业自律,减轻企业负担,中物联建立了严格的评估工作机制和规范的评估活动程序。制定了评估工作办法、企业申报审核办法以及审核员工作守则等3个规范性文件;先后建立并实施了注册审核员制、异地评审制、现场评估快速反馈机制;创办了评估简报,增加了物流收入结构清单,精炼了复审程序等等。2006年,评估办制定了《物流企业现场评估程序试行要点》,去年联合会又发布了《物流企业综合评估若干指标规范释义》,力图在标准指标规定范围内,解决评估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疑点和难点。这些措施不但受到了企业的欢迎,也使评估工作质量有了更大提高。在严格规范的工作机制约束下,评估工作发展健康,企业和社会反映良好。

二、国家标准的影响和作用进一步扩大,A级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日益提高。

A级企业评估活动的广泛开展,使国家标准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深入贯彻执行《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已成为各地引导物流企业沿着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成长,推进现代物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措施和政策取向。一是政府部门继续积极推进。评估活动开展以来,全国33个省区市的评估机构和评估活动都得到了地方物流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不少地区还把培育4A、5A等高级别的企业纳入地方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推进企业做强做大。二是各地物流行业组织工作卓有成效,通过他们的勤奋工作,使国家标准日益深入人心,在各个不同的领域和产业层层落实。去年以来,标准不仅在中物联系统继续推进,也得到了其它行业组织的认同和拥护。山东、四川、宁波等地还尝试和交通运输协会等组织联合贯标联合评估,这不但形成了推进物流标准化的合力,也使全社会的物流服务组织资源得到整合,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三是评估活动大大提高了A级企业在物流行业中的地位。评估活动的持续开展,使A级企业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在行业中的地位日益突显,社会对它们的认同度显著增加。不少A级企业在投资、竞标及市场开拓等活动中受到加分,优势明显,A级称号已经成为这些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之一。四是一批大型和特大型央企、国企加入A级评估,国家标准向生产制造业物流推进。继大庆、吉化之后,又有中石油、开滦煤矿陆续加入了A级评估,这些企业通过贯彻执行国家标准,参予A级评估,整合企业内部物流资源,逐步实现企业流程再造和由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的转变,将成为我国现代物流服务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三、国家标准推动物流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速度不断加快。

国家标准从物流服务能力和物流服务品质等方面设定了经营、管理、服务等一系列规定性指标,这些指标体现了对企业持续性创新发展、不断实现经济增长和经营扩张的综合性要求。从本次评估和企业复审情况看,国家标准在这些方面的引导性作用明显增强。例如:进入本次复审的中外运、五矿物流、长久汽车物流等一批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两年来,经营收入迅速增长,企业规模加快扩张,有的甚至达到了翻倍增长,为扭转我国散小弱差的物流格局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开滦集团积极推进产业内部物流资源整合,从做强动力配煤等流通加工服务入手,大力推进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在煤炭生产、煤化工等产业基础上,积极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通过拓展第三方物流,带动区域物流经济发展,大大推动了煤炭产业的发展创新;江苏中邮物流、邯郸交运集团发挥区域物流产业优势,通过兼并、收购等资产运作手段,大力强化社会物流资源的整合,有效地提升了地区物流资源的质量和物流服务规模;中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五矿物流集团积极推进企业现代科学技术的创新,加大投入,运用信息化、网络化等手段加快实现物流技术和物流设施改造,为向现代物流产业的转型、推动管理和技术进步、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创造了良好条件。现代技术的应用,还有效推进了传统管理体制改造。开滦集团通过网络化技术,突破了原有管理体制的局限,物流资源整合的步伐大大加快,为企业全面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四、参予A级评估的行业面继续有所扩大,企业贯标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公布以来,参予评估的物流企业较多地集中在仓储、运输、贸易、公路、铁路等领域,随着评估活动的逐步深入,参予评估企业所涉及的行业面也在逐步扩大。从第五批和第六批申报企业的情况看,A级评估所涉及的行业面已经大大拓展,到目前为止,囊括了包括石油、煤炭、远洋、港口、集装箱、邮政、航空、化工、电信、烟草、农垦、出版、连锁、危险品、内河航运、流通加工等在内的几十个行业,参予评估活动的企业集中地代表了我国物流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为维护国家标准的严肃性,在评审委员会的领导下,评估办坚持履行规范程序,对申报企业实行了自检、初审和现场审核相结合的评审制度,从总量上严格保证企业评估质量,各批次企业数量均有小幅度增加,第六批A级企业数量与第五批相比增加15%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0%左右。

根据2007年度工作情况,2008年度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与各地方评估工作机构的联系,加强督导。辽宁、贵州、海南、宁夏等地区建立评估机构之前,要对这些地区的重点物流企业密切关注,积极引导他们参予A级评估活动。继续办好《物流企业评估工作情况》简报,通过简报指导工作、交流信息、上通下达。

二、开好第四次《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宣贯大会,总结2007年度评估工作,为第5批和第6批A级物流企业举行授牌仪式,表彰优秀评估组织和优秀审核员,同时举办A级物流企业高峰论坛。

三、继续加强审核员队伍建设。评估工作开展以来,共举办了4期审核员培训班,培训学员310余名,其中,经过考核和实习,已经持证的高级审核员77名;审核员140名。

今年要继续办好第5期审核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审核员的素质和能力。同时要做好审核员的清理工作。

四、全面深入推进评估活动的发展。一是在2007年度基础上,扩大评估的覆盖面,评估速度要有所加快;二是行业类别要有所扩大,特别是港口、航空货运、机场,要争取一批大企业加入A级企业行列;三是向制造业物流延伸,在大庆、吉化、开滦、中石油等著名大型央企物流纷纷申报A级企业的基础上,要继续争取若干家国民经济骨干企业的加入,更大限度地提高中物联和评估活动的影响力;四是加强和兄弟物流行业组织的联合,共同推进国家标准的落实;五是继续做好A级企业复审工作,中物联已经发出文件,对如何做好A级企业复审做了全面安排。今年将有更多的A级企业进入复审阶段,要按照既定的安排,做完第三批和第四批A级企业复审工作。复审既要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同时也要在工作程序及费用方面尽量从简从优,不给企业增加负担。

五、多种形式组织A级企业开展交流活动。A级企业都是我国物流业中的骨干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物流技术和经验。今年,要根据企业的要求,通过出国考察、企业互访、新闻报道、企业家沙龙等多种方式,关注A级企业动态,宣传推广A级企业经验,以吸引更多的物流企业进入A级企业行列。

 

责任编辑:评估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