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 评估动态 > 详情

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副司长王晓川在第三次宣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和物流企业评估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18日10:31 标准化工作部

在第三次宣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
和物流企业评估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副司长王晓川
(2007年4月18日)

    我能够参加第三次宣传贯彻国家标准和物流企业评估工作会议非常高兴。通过这个场合我结识了物流界众多的精英和优秀的管理者,你们精彩的实践和大胆创新为我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对这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和在座的100多家获得A级企业称号的企业表示衷心的祝贺!



    所有获得A级等级的物流企业以你们艰苦的努力和大胆探索,展现了我国物流企业经过20多年的努力,特别是近10年来随着经济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在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开展供应链管理、整合物流资源,为全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商品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A级企业的评定,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促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由行业协会以规范的方式、依据国家标准,引导企业加强自身建设,严格管理,努力经营,完善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方法。标准对于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发展、业务的开拓具有基础性的作用,A级企业的评定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通过A 级物流企业的评定过程的实践,也使我们清楚的看到标准的基础性、建设性和指导性对于我国各个行业,特别是新兴的第三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些领域内,我们与国际水平有一定的差距,需要清醒地认识我们的不足,以国际成型的经验和我们自己的实践,尽快地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平,形成完善的服务体系。
    通过A级企业的评定,使我们看到整个物流行业自身的建设、自身发展的成绩是喜人的。
    第一,我国的物流运行质量在不断提高。2006年的统计数字清楚表明,经过业界的努力,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下降了0.2个百分点。在将近60个亿(全社会物流总额)这样一个大规模业务运行基础上,能够作到如此比例的降低,应该说来之不易。我们也看到过去几年里,物流业的管理者们以自己对这个行业的深刻理解和对国际物流业发展趋势的全面考察,下力量在这个领域内开展了全面的、基础性建设,2006年固定资产投资就比2005年同比增长了23.4%,这对完善现有物流基础设施具有重要意义。在过去的几年里,物流业以自身的努力,在服务体系、品牌建设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到目前为止,90%以上的物流企业,特别是大型物流企业和企业集团都已建立了以信息化管理和因特网为依托的现代管理体系。这些体系的建立和形成对于企业现代化管理方式具有基础性作用。此外,还有相当一批第三方物流企业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综合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品和服务品种。这样的业务方向和业务形式是政府部门积极鼓励和支持的,也有利于我们与国际先进的物流业务模式接轨。总之,长期以来,我们的物流业在运输和仓储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在开展管理方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工作, 2006年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第二,2006年行业内专业分工和社会化服务进程也是令人欣喜的。据了解,能够向全社会提供综合型服务的物流企业比2005年同比增长了25%,相当部分的企业已经有能力向外发包物流业务。这种发展趋势的形成对我国物流业健康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到目前为止的业务统计表明,企业运输业务的委托比例已经将近70%。这说明我们社会专业化分工的程度在提高,能够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完备的第三方物流服务的企业在增加。与此同时我们也以自身的优势和能力以及所熟悉的渠道认真、审慎地开展国际业务,已经成功地在相关地区和领域开展了多方面的物流业务。比如在开展大湄公河次区域的物流合作;在西南地区的泛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过程中的物流合作项目都取得了成就。我国在东北亚与日本和韩国的合作,以及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中,物流企业都扮演了积极而重要的角色。
    正是在业界的艰苦、积极、认真的努力下,近几年的物流发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2006年我国的全社会物流总额就增长了24%,物流业自身的增加值增长了12%。这些都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第三,在取得成绩和自身所做的艰苦努力的同时,这个行业内确实还存在着一系列必须引起高度关注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行业内还存在着明显的结构不足和结构失衡的情况。一是供需方面,一般性物流、普遍性物流已经供大于求,但高端物流和专业物流方面还需要做艰苦的努力。特别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生鲜物品的物流需要认真研究和关注,这样才可以使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成果为全体国民真正享受得到。二是物流发展的区域间存在着不平衡,由于历史的原因和经济发展不均衡等因素的作用,东部、中部和西部三个地区的物流设施、物流条件以及物流能力提供等方面还需要进行认真地研究和努力。三是在物流的业务结构内,我们也有需要研究的问题。统计告诉我们到去年为止,87%的业务仍集中在运输和储存方面,而现代意义上的物流管理部分我们的业务额仅仅占13%,这样的状况与我们现在的经营水平、与我们的管理体系建设、与我们的经验不足有直接关系,需要尽快改善,尽快克服。此外行业内还存在着货款拖欠、诚信不足等令人深感恶痛绝的不规范现象,给物流行业现代化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需要大家深思、分析它的原因,提出解决的办法。
    商务部作为国家分管物流行业的职能部门之一,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为物流行业的发展,在政策、环境和运行平台建设等方面做出我们的努力,还将在今后的几年内就目前与物流发展密切相关的几个瓶颈问题开展深入地研究,这些问题主要是生鲜商品的配送、快速消费品的配送和生产资料的配送。这几个大类商品的配送直接影响着我国国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也直接影响着我国经济的正常运行。所以我们要对其中的一些问题和情况进行深入的研究、调查,并提出工作方案和工作安排。我们还将与有关方面一起就加快培育我国物流运行主体开展工作,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帮助。
    物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业已经被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列为支柱性产业、主导性产业,它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意义深远、意义重大,在此希望同志们能够珍惜所获得的荣誉,进一步夯实已经积累的竞争力和实力,以你们对物流业的热情、执着和在这个领域内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继续为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提供深刻和良好的经验,用这些经验引导全国物流业的发展,为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全国经济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最后希望大家在茶马古道的起点向着中国现代物流的彼岸努力共同奋斗,不断把我国物流企业的管理与技术提高到新的水平。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标准化工作部